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左右南馬人思變的因素

三月八日大選過去,給我國政壇帶來了巨大變化,中央政權雖不至變天卻也芨芨可危,可不用說被人民聯盟所取得突破的五州,霎時展現新氣象。然而雖然國陣在西馬半島失去半壁江山,卻仍守住南馬柔佛的堡壘區,即便讓在野黨取得零的突破,卻仍以大比數獲勝。

大選國會在网上與大學的室友相逢,喧寒一番不免聊起大選結果;室友表示雖然家鄉處於最北的華玲,為了投票他與弟弟兩人仍連夜趕回家,因此北馬變天叫他感到自豪,然而回望南部江山,不免對柔佛人不敢做出改變的思維感嘆而嘲弄。

作為南馬人的筆者對於室友直言柔佛人沒種感到無言以對,惟深思之後其實不難了解柔佛幸免於政治海嘯下的南方人民情意結。檳城多年來一直是行動黨強攻的地區,反風日盛;另吉打與由回教黨執政的吉蘭丹毗鄰,人民對於反風也更敏感。在野黨多年來於兩州耕耘,今取得突破成績可以預見。

然而因著地域的關係,使南馬與中央行政機關有著山高皇帝遠的距離,因此即使選前在中央行政地由在野黨所揭發的多宗弊案,雖然在中北馬熱烈延燒撩起支持在野黨的星星之火,卻不足以在南馬造成燎原之勢。

再者,大選前於新山推行的柔南經濟區,在經濟上為柔州帶來利好消息,使市民仍對執政的國陣有一定的信心,不致支持率倒向在野黨。

在大選中要獲得選民的支持,候選人平日需勤於在選區中多加跑動,協助解決人民投訴是重要的一環,在野黨在柔佛只有特定地區有顯著服務,因為也只有在這些選區中有所斬獲,要徹底推到國陣仍有待努力。

除此之外,與新加坡一水之隔,或也是造成南馬,特別是柔南反風難起的原因。新加坡多年來政治穩定國家強健發展,許多從長堤彼岸越堤到新加坡討生活的南馬人,自然而然受到影響,視政治穩定為發展的前提,自然不敢隨便做出改變。

無論如何,經過令人驚心動魄的三月八號政治變動,南馬人民思維或將有所改變,屆時柔佛是否仍將是國陣保壘區,還需視國陣與民盟在未來任期的表現。

10/5/2008 東方南馬:主任聯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