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前方的路

從前沒有鞋子穿時,我們都知道路該怎麼走;如今有了鞋子之後,前方的路又該如何往前呢?

記得兩三年前曾經看過新加坡梁智強執導的電影《跑吧,孩子》,在最後一幕時,穿上新鞋的哥哥牵著妹妹的手,面對眼前的熟悉的黃泥路,卻不知道要如何再往前走。

沒有鞋子穿前,哥哥和妹妹都知道要如何走這條路。就算是赤著腳也罷、穿著破爛又不合尺寸的鞋子也罷,只要向著心中的目標愿望往前奔跑,就是惟一的道路。

然而,在達到了心中擁有新鞋子愿望的時候,前方的黃泥路,到底要如何越過呢。

當我獨自站在街角的十字路口,影片的最後一幕,就這樣浮現在腦海;然後防佛看到了自己,和戲中男孩最後一幕的茫然。

從小就不曾真正地經營什麼,只學會按部就班地往前。幼兒班後不就上小學;小學之後上中學; 中學過後讀預科,過後進大學。這樣一級級地往上,不必擔憂明天。

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加入媒體行例從什麼也不了解的菜鳥,一步步地學習如何採訪;如何寫稿,如何培養新聞觸覺,也都是按部就班。

在學校時,不管多迷惑,只要跟著師長的指示,總會知道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剛入行時,只要聽從前輩的心得,總會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然而,在如今累積這些許經驗後,前方的路又該如何往前?手上被賦于的責任,是否能夠肩負?我彳亍在路口不停思索。而明天,是否將會有答案?

1 則留言:

凌国文 提到...

“手上被賦于的責任,是否能夠肩負?”

人要往上爬,唯一的途径就是挑战比现在所肩负的更大的责任。

老弟,敢敢跳出过去20多年来既定的路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