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久違的綠與香

老媽小心地走過那一片翠綠,彎下逐漸佝僂的身軀,撫摸著葉下的成熟稻穗,興奮的叫著說,稻米熟了可以收割。

我重來都不知道,与過去的許多事物重逢,對媽來說竟是一件如此令她快樂的事。對於曾經艰難回憶,媽很少提起。只有在一些半夢半醒的時候,斷斷續績地給我訴說。

但稻米,卻是媽時常挂在嘴邊的難以忘懷的記憶。不知什麼時候,韓劇裡男女主角在田野追逐,媽的注意力卻被那一片翠綠深深吸引。

關於在田裡耕作的往事,她最常提起的,很多時侯時水裡的吸血小蟲,說她如何如何被咬被吸血,而大膽的舅舅,如何幫她解圍的過程。

或是在田裡流著汗水,辛勤勞作一整天的過程。望著天邊的夕陽夕下,在外公外婆的催促著聲中回家。

但不管是吸血蟲蟲或是田野中的藍天清風,媽常常說地,卻是那抹難忘的翠綠。還有風中夾著的稻穗香。

那股香,多麼難忘。有次媽談了記憶中的那一抹綠,就這樣對我說,防佛我無緣接觸那股綠和香,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也讓我明白在媽心裡,有著一片綠和香。

於是,無怪乎當媽在峇厘島上,看見那大片的綠,竟會如此的興奮與開懷。在「脏鴨子」吃飯的那天,餐館後方的綠,如此深深吸引了媽的目光。

在餐點還沒端上之際,媽撇下我們,輕輕走下田野。彎下腰,她掬起一把開始微黃的稻穗,轉頭向也離席跟在後的我說,兒子,稻子熟了,可以收割。眼中放出不曾見過光采。

四十三年了呢,她說。兒子,想不到媽竟在異鄉和稻田重逢。

我舉起相機,鏡頭中媽的嘴邊綻開一抹微笑。恍忽間,媽的週圍綻放出光芒。

雖然曾經在田野裡健步如飛的雙腳已逐漸蹣跚,那曾經與媽相隨的翠綠,卻如今包伴隨著她,閃出歲月的光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