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我們都一樣

穎:

我想我們其實是一樣的。雖然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膚色。然而維護母族文化的心,捍衛母語的執著,和長久以來斗爭的我們一樣。雖然我們獲得的資源不盡然足夠,但一些時候我甚至這樣想,他們更需要獲得關注。

去年10月的一個早上,就在興都權益和平請愿運動揭開序幕相隔沒多久,近兩百名的印裔同胞,在印族非政府組織的帶領下,前往州政府大廈前和平請愿,要求政府關注淡米爾小學的生存狀況。

我接到通知趕到現場時,這些印裔同胞們都被州政府大廈的守衛拒於門外。但是頂著烈日的他們,卻拉起了布條,喊起要求政府應聆聽人民心聲的口號。

帶領進行請愿的人,早前已獲準進入州政府大廈和州務大臣會面。慕努根對我說,這次的請愿是為了淡小未來的命運。政府再不關注淡小的情況,淡米爾小學惟有面臨關畢的日子。他遞過一份要呈給政府的備忘錄,上面訴說了種種的淡小的情況。

翻開備忘錄,你很難不被那厚黑的字體吸引住:1957--888間淡小;2007--523淡小,後面還要再加上而己兩個字。慕努根一頁頁的給我說,在柔佛有多少間淡小需要重修,有多少已成了危樓。還有多少,是連操場、甚至廁所等這些基設都沒有的。

我讀著這些由非政府組織所作的統計的數字,驚訝於除卻官方資料之外,由草根民間所訴說的事實。國家憲法中雖然記載著國民擁有相等受教育的權利,但實際上淡米爾小學明顯是被忽略的一群。

看 著這些印度同胞們,我忽然真正地感覺了我們並不孤單。因為在這土地上,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的族群也同樣不懈奮斗,只為了延續族群文化,不使民族失根。 我們是幸運的,至少五十年前林連玉老先生就已開始了捍衛華教的工作;而這群印裔同胞啊,卻是獨立五十年後才猛然醒覺,走上街頭要求權益。

而身為這片土地上合法公民的我們卻又何其可悲。獨立五十年,我們卻始終難以獲得公平的對待。

望著這些印度同胞,我深感我們是一樣的。對,我們是一樣的。我們走上街頭,只是為了爭取公平的對待。我們呼喊,也只是為了延續那民族文化的香火與靈魂。

在這生於斯長於斯的國土上,我們都應獲得應有的權力。而所謂讓其他民族高高在上的社會契約,已是到了該被摒棄的時候。

妳說呢,穎。遠在獅城的妳,或許視這一切如隔岸觀火。但我想,對於一些我們應該要了解正視的事,還是應該要試著去了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