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堅毅

穎:

我想我們都應該學會堅強,和追求夢想的義無返顧。就象決心跑遍世界的的童舉一樣,不停地往前奔跑,就只為了證名自已能夠做得到心中向往。

第一次認識童舉是從報章上,他一路南下,每到一個地方,就有他的新聞上報。於是在到邊城的時候,自然成為眾媒體的採訪對象。

我記得那天天空湛藍,太陽猛得似乎瓔把世間萬物都烤乾。就在同行嘀咕他會不會出現的時候,他就終於從街角轉出,臉上帶著慣有的裂嘴大笑。

邊用午餐邊訪談,童舉說起自已往事就如在訴說著別人故事。從小就喜歡地圖的他,在年長婚後的某一天,突然做出決定要環跑中國一週。可事實上他不只環跑了一週,而是繞著神州大地跑了三周。

後來就更利害了,跑完了神州他就想不如就完全世界吧。於是就啟程了,一站站地跑,一站站地遇上困難和貴人。翻越青蔵高原時差點要了他的命,卻終究活了下來繼續行程。

一場奔跑,讓他跑掉了一起婚姻,一個家庭。妻離女散叫他難過。問他後不後悔,卻只回答:我也就只能這樣了啊。隨即大笑一場,彷彿瞬間疑結的悲傷,被陽光般的笑顏溶化。

只是對於與女兒同齡的女同行的殷切招呼,卻出賣了他對於女兒的思念。最愛和他打趣的我被他笑罵不老實,去最終在離去時用力地摟了摟我的肩膀。

問他接下來的行程,他也只有隨性地一切隨緣,想太多反而阻礙了本身的腳步。他的背影很孤單,卻也堅強。

關於童舉的故事,是否有給妳我什麼啟示呢。為了出走失去一個家庭,或許是不太好的榜樣,但他想我們都應該學習他的堅毅與執著。即使千山萬水,仍義無反顧。

4 則留言:

野兽修行 提到...

从他的壮举来说,他很伟大;从他抛下家庭而导致几乎是必然的妻离子散而言,他很自私。一个有家庭的人应该清楚自己的责任和当初的承诺在哪里。

所以呢,我不想结婚。muahahha .....

minileong 提到...

不想結婚另一半會答應嗎?
野獸兄 許久不見了
修成正果了?

野兽修行 提到...

咦?你认识我?来将何人?报上大名!

minileong 提到...

小弟只是博大辨論隊小小一員
與野獸兄曾有照面
野獸兄不必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