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遊神。百年不老

他們說,從前南來的祖先,為了凝聚各不同籍貫的同胞,而在紗玉河前建造了古廟,然後安放了屬於本身的籍貫的神袛。祖宗們為了鼓勵族群奮進,在每年正月廿一舉辦眾神出遊。

於是我們有了百年不老的文化,它的名字叫柔佛古廟眾神出遊。很小的時候,古廟遊神是一項精彩的盛會,遊行隊伍的表演,總叫孩提的我目不轉晴。

少年的時候,古廟遊神是一場遠古記憶的追逐。跟著眾人步行吶喊,遙想從前先輩們,是否也在一聲聲的吶感,及一次次大力搖晃神轎的祈福中,將心扎根在這個土地上。

而今成年後,每年迎來古廟遊神,是一種故鄉文化的傳承。不管有沒有直接參與,總是希望因著遊神的慶典,能將故鄉的記憶,流傳到無名的未來,使古老的文化,薪火相承。

而在未來,當外人問起新山有什麼文化節日時,孩子們可以驕傲地回答,農歷正月廿一,柔佛古廟眾神出遊。

柔佛古廟眾神出遊,是新山華社的文化,卻也吸引其他友族同胞一同共襄盛舉,雖然有著不同的膚色語言,卻更襯托出當中的文化的諒解。

於是在這樣的共同參與下,期待在未來當外人走進柔佛古廟遊神的隊伍時會說:這是馬來西亞的文化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