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從全機械相機說起

經過攝影同事小楊哥的介紹和幫助,近日終於購得生平第一台相機,全機械而且還是使用菲林底片。我向別人興奮地說起這件事時,身旁的人都感到驚訝,部份人聽了後第一句話就問:現在還有人用菲林相機?

在這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時代裡,舊式科技如日暮夕陽逐漸被淘汰。然而或許我生性愚鈍,堅信要學習一項技藝,必定先從基礎學起,因此才下定決心購買全機械菲林相機。

又或許,這樣的想法是過去多年歲月累積沉殿所塑造的的性格。很小的時候,老媽曾將我的生辰八字交給據說精通命理的師傅批算,批算結果師傅說我是大器晚成,似乎預見了往後不管什麼事,都需按部就班的性格,一加逾越便無所適從。

小學時從所謂的放牛班進階至精英班,壓力陡然的增加,結果鬧得學習進度延落後,幸好級任黃麗臻老師與老媽的容忍與關懷,才使我慢慢調整步伐趕上進度。

大學時參加辯論社,不過一年的資歷就被選上當培訓股長,結果又是一陣荒亂,至今面對無法給予指導的學弟妹們,仍有愧疚。因此更加確定了,象我這樣的人,腳踏實地或許是最好生活方式。

加入《東方日報》前往新聞前線,一路走來也是一 步一腳印慢慢學習。從大開版做到小開版,《東方日報》同樣也是在慢慢成長,而這樣的路途需要讀者的支持。

往後會是怎樣的一個結局沒有會知道,重要的是報館自身如何順應時代而又不隨波逐流,自成一格繼續為社會發言。

使用菲林相機遭旁人譏笑或有失落,幸得小楊哥在旁的開導與教導,使我確信學習攝影必需從基礎做起。能夠平步青雲也許是他人所想望,但對我來說,還是步步往前較踏實。

28/7/2007 東方南馬:主任聯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