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孤單。路行


老媽獨自一人在巴厘島的街上走著。雙手負在後方,就這樣悠閒地散著步。哥說媽這張散步的照片是快樂的,但我卻總是覺得有些孤單。

是啊媽說。她自己也覺得自己啊這麼多年來,總是有一點懮愁圍撓在身旁。在一個夜裡重看在巴厘島旅行照片時她這樣對我說。

然後就又想起了過往的成長歲月,細細地訴說一些屬於自己記憶的事。阿姨說有些記憶是屬於自己的,只有自已才知道走過一路顛簸的滋味。我想這些話是有其道理存在的。

在回憶往事時老媽總喜歡從家裡有14名兄弟姐妹說起,然後如何如何地少年負起養家的責任,即使出外工作也擔心家中弟妹吃不飽穿不暖。

然後與爸的結合不盡完美,卻也義無反顧;即使旁人不認同怎麼供我們兄弟姐妹受這麼高教育,卻仍舊無限付出。

有時不明白老媽的為何總是擔心著許多事,即使兒女們都已長大成人。只是後來知道,即使已長大,在母親心中我們仍舊還是如小孩。

這麼多年過去,媽的步履總該有輕鬆的時候。但是在巴厘的巷弄裡,我卻驚覺媽的孤單。

從後方望向媽背影的我,看見了媽當年滿頭青絲如今已花白,挺直的身驅不复當年。

我知道。媽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