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一個馬來西亞與種族主義

国家干训局课程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看著课题就要越吵越烦,结果前首相敦马哈迪在遭巫统后进抨击,自爆本身是“种族主义者”,而巫统则是“种族性政党”,使事件有了爆炸性进展,相信未来一段日子干训局课题,将会延烧到种族敏感课题上。

掌政 22 年的敦马在日前直言,本身是种族主义者,更称巫统是种族政党,同时进一步挑战自称“反种族主义者”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退党,这翻冲突性言论,与在过去大半年来,国政政客一致呢喃“一个马来西亚”歌诵声中相较,十分刺耳。

可是刺耳之后,却也让人豁然开朗,原来向来倡导团结的国阵,是个不折不扣的种族性政治联盟!?

以上的结论并非随便说的,而是根据掌政大马 22 年敦马哈迪一番言论的逻辑所作出。敦马说:我是种族主义者,巫统是种族性政党,因为它不让外族人士加入。

因此,如果用以上的逻辑这样来延伸:我是种族主义者,马华 / 国大党是种族性政党,因为它不让外族人士加入,岂不也可以说得通?那么这样的结论再延伸下去的就是:巫统 / 国大党 / 马华的党员,全都是种族主义者,因它不外族人士加入。

得 出这样的结论,有人会认为是以偏概全。然而,若认真检视大马政治现实,不难发现一直以来国家都是笼罩在族群政治之下。或许有人说,虽然马华巫统国大党是种 族性政党,三党领袖都超越族群,可这样的说法仔细想起来很奇怪,即然是种族性政党,那当然所做的一切都将是为了自己的种族,又如何能超越族群呢?

308 大选以来,为了夺回失去的半壁江山,国阵(巫统?)推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强调民族包融谅解,国阵衮衮诸公,不管大小场合都叨念著「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才刚要上相信政府的团结用心,却因敦马的一句话,宛如被从头浇了一头冷水,要重新审视国阵政府的政策。

敦马作为前首相, 22 年以来相信不只一次强调团结是立国根本,但如今直认本身是种族主义者,是否显示曾经宣示的民族团结是一种假像,惟有单一种族辉煌才是其所要达到的政治目标?
敦马一句:我是种族主义者,一些人或可看成是这位前国家领袖在受到挑战时,耍嘴皮子随口作出的回应,却不可以忽视其中的严重性,尤其大马这样的多元民族国家里。除却敦马,国家中有多少人是种族主义思想奉行者,值得人民担忧。

多元民族共处的国度,种族主义不能也不该存在,因为这不但将分裂族群,同时也是民主社会的毒瘤,若不及早摘取,恐将祸延全身。

相对于“国政成员党党员是种族主义者”,我宁愿相信其中必有反种族主义者的存在。惟要证明这点,国阵成员党跟随著必需有所反应。 308 大选证明了人民对种族主义的反感,因此作为有良心的政治领袖,都应对种族政治迎头痛击。

政治现实已证明了种族政治不是大马的出路。从散播极端种族言论,到种族主义的敦马,干训局课题或将因触及“种族敏感神经”而遭“消声”。然而,国民若不正视相关课题的探讨及政府所应做出的改革,大马民族团结都将只在原地踏步。

東方群英會 11/12/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