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祂們是一體兩面。

大馬是個多元族群與宗教的國家,在這樣的一個多元社會裡,若存在著彼此之間的不了解,應被視為正常的現象,但卻不應有過激的反應。許多的矛盾糾紛或爭執,都應嘗試通過對話達致溝通。這是維持多元社會中不同族群之間穩定和諧的重點,可就是有人不了解。

是的,我要說的是就是近來在雪隆、霹靂所發生教堂被人破壞事件。教堂遭受破壞一事發生在高庭判決《先驅報》可使用"阿拉"之眼之後。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兩者之間有任何關連,卻無法讓人不將之摆在一起作為聯想。

我不想在這裡討論高庭是否判決正確、天主教是否可使用"阿拉"等,因為畢竟我不是其中有深入了解者,也不會引經據典。而我比較想談的是在發生一連串可能是涉及宗教之間的衝突後,一些人的反應。

教堂被攻擊後,前首相敦馬在報章上回應此事,稱"宗教課題"就是敏感,不應該公開討論,並直言本身在任內不曾讓今天的情況發生。敦馬以上的言論令人訝異,難道一些事件盡館敏感,就不該深入了解,反而應將之掃入地毯上眼不見為淨?

身在大馬國土中,多元族群及文化、宗教已是不可讓人忽視的事實。不同的信仰及生活型態的人在同一片同土上生活,產生矛盾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即便是一同長大的親生兄弟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何況是信仰及生活型態大相廻異的社群?然而有爭執並不排示結果一定是壞的,反而是制造機會讓各造通過討論達致諒解。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有經過相互討論、交流就能達致妥協。有問題就必需經過對話來解決,可是大馬社會裡就有人不喜歡這樣做。相對於對話增近理解,這些人更崇尚於關上對話大門,然後粉飾太平說大馬社會安穩民族相處融洽。

不以文明方式對話而以高壓手段鎮壓,無異於切斷人民智慧上的長進,最終產生的不是諒解而是壁壘分明而對立的下一代。

另一方面,在高庭宣判後,就有許多聲浪要示不滿。表達不滿也擺,可是有人卻進一步要求王室介入這次的風波,這是令人擔憂的。在剛過去的一年裡,不只一次發生糾紛後,就有某方要求馬來王室介入。

大馬是聯邦議會君主立憲制國家,王室在大馬社會中獲得遵重,各州君主依州宪法而擁有各自權力,但這些權方是否應高於聯邦宪法?即便是君主立憲,大馬仍立司法機構,人民都認同有糾紛即應往法庭解決。而法庭的判決應獲得尊重。如果一發生有違已愿的判決結果,就要求王室介入,即等同否決了司法機構的地位,為三權分立的民主系統制造了缺口。

由此可見,一些問題不應該逃避,更不應該使用錯誤的管道來解決。對於國內的一些宗教敏感課題,設立跨宗教理事會進行長期及公開性對話,以達致諒解,是非常必要的。

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地球村時代已降臨,可以預見的是,不同生活文化的人民將可密切地相聚在一起。對於一些彼此之間的矛盾若不加以正視而選擇自我封閉或訴諸暴力,社會安穩合諧不過是夢囈。


東方群英會 14/1/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