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這是什麼鬼模式?

首相納吉上任一年,趁著聲勢看漲推出新經濟模式報告,強調"政府沒有為土著股權設下任何目標",咋聽之下似乎果真與過去多年來遭人詬病的新經濟政策有所不同。

然而,接下來報告卻指出,政府仍會把焦點"放在土著企業上",卻不得不讓人恍然大悟,新經濟模式報告,其實是換湯不換藥,說了得於沒有說。

因為按照以上的邏輯,我們似乎可以做出這樣的假設:大吉沒有為自己的親生孩子馬末設下要給他多少錢的標準,但本身如有錢,大吉會先把錢給馬末。這麼一來,所謂新經濟模式,豈不是又走回了新經濟政策的老路!?

由納吉父親即大馬第二任首相敦拉薩所制定的新經濟政策,出發點本為了拉近本各民族之間的貧富鴻溝,然而在政策落實了的幾十年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政策只養肥了少數人民,大部份群眾仍無法受惠。

人民對新經濟政策被濫用而制造出來的不公政策終於發出怒吼,而在2008年的第12屆全國大選,醞釀出驚人的政治海嘯。國陣領導人轉換,新任首相納吉打出一個馬來西亞的全民團結理念,但始終叫人質疑。

在納吉一直提倡一個馬來西亞全民政治的同時,巫統卻對由二度進出該黨的巴西馬區國會議員拿督依布拉欣阿里,所一手策劃成立的土著權威組織,所發表的種族煽動性言論採取默許的態度,令人感到遺憾。

依布拉欣阿里或許可視之為一個無黨無派,只會玩弄種族課題搏出位的小人物,可是經由該會宣揚的理念,不得不叫人擔心。該會說:該會成立是為了捍衛回教、國語、土著和馬來統治者的地位。可是,至今為止,上述有哪一樣是受到侵蝕的呢?

雖然標榜非種族主義組織,更不是政黨,但且看該會所指責的單位卻正好是即大馬反對黨民主行動黨。進一步檢視,該會指責513種族衝突是某方面反愛國、反憲法、反回教、反馬來人及土著所引起。言下之意,即是警告有心人士不越過雷池半步,否則後果自負?這聽在華印裔耳里,又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感受?

副首相慕尤丁在國會下議院與反對黨領袖林吉祥辯論中,自言本身以馬來人自居,馬來西亞人居次,在國陣高唱的一個馬來西亞願景歌聲中,有如荒腔走板的曲調(或是巫統領導真正的心思?)。看來首相在醞釀大團結願景時,必需與自家人先溝通好概念,以免讓國民無所適從。

首相上一年,獨立民調顯示人民支持力回昇,一幅正面的景象。可筆者卻始終記得,308大選之前,國內也一翻國陣支持率一面倒的風景,結果大選結果國陣失去半壁江山。

對媒體有研究的人都知道所謂民調報告不一定準,表面上風平浪靜,水下急流暗湧總不叫人意外。308後國陣改革必需拿出政治勇氣,否則沒那麼大的頭卻去戴大頂的帽子,豈不遭人恥笑?

南方之見 3/4/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