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真是一群小鬼

校園霸凌事件在我國不新鮮,日前傳出烏魯地南又發生一宗類似案件,可這次還真是引起我的關注。原因無他,只因為發生的地點是老家烏魯地南,涉及的霸凌一方及被欺壓一方,都是來自母校智南華小和烏魯地南國中。

少女被同校學姐霸凌的過程如何,相信消息傳出後有心的人都會上网看,不必我再在於這裡撰述。這起事值的發生經過被放上网任人遊覽,已引起本地网民熱烈討論。短經過网絡曝光,也獲得報導引起更大的關注。

上了觀看了短片,我不盡感嘆:時下的青少年到底怎麼回事?如今輕易就動用暴力解決問題,似乎成了社會流行的趨勢。

回顧成長的經歷,出身烏魯地南的我,對於學校霸凌絕不漠生,但是這不表示學校霸凌沒有在其他地方出現。青少年期間血氣方剛,因不同原因而發生爭執時常有的事,但糾眾談判還直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說被人用攝錄器材錄下過程放上网。

少女事件引起眾人討論,施暴者成為眾矢之的。施暴的少女固然必需遭譴責,然而事件中,將過程錄下放上网,及在事件中袖手旁觀,還不停打邊鼓起哄的少年們,也同樣應受到責備。

從本地社交网站网友針對事件的討論,不難發現施暴少女在從前同樣遭人欺負,因此如今轉而欺壓他人,心理上的轉變可以理解。然而,在事件發生過程中於一旁等著看好戲的圍觀青少年,值得令社會深思,什麼時候我們的年青一代竟變得如此泠漠?路見不平本應拔刀相助,但曾幾何時年青一代竟冷漠以對。泠眼旁觀本就不該,在旁一同起哄更是過份。動手摑人的少手在施霸,才一旁鼓燥的人不同也是施另一種形式的暴力,更不用說將短片放上网了。

事件經媒體曝光之後,被欺壓的女生父母經由地方領袖向媒體傳達女兒與施暴少女之間兩人都有錯,而採取息事宁人的態度也叫人遺憾。

因為即便是本身孩子有錯在先,也不應該讓人施以私刑,更何況雙方都有錯,更不能讓這樣的情況發生。華裔長年奉行沉默是金的名言,熟不知正是這樣的態度助長了動用私刑的不良風氣,使社會倒退到從前未有法治的年代。

從另一個角度看,上述事件也仿佛是現代社會的縮影。在現今社會中,有太多不公義的事件發生,但芸芸大眾之間率先發生表達不平者卻是少之又少。社會大眾對於所面對的不公義,大多選擇冷然以對,隔岸觀火,卻不知不公義的事件不加以糾正,最終總會有一天自己也面對不公義。

烏魯地南少女霸凌同學事件,可視之為社會發展的一項警鍾。也許有人會認為這說法有點太過,但如果小事都無法糾正,我們又怎會對大事件加以譴責,及撥亂反正?

南方之見 12/6/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