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先給我替代交通再來談!

盛傳將於今年五月落實的新汽車燃油津貼架構,日前傳出喊停。根據內幕消息指出,內閣是基於初步透露的汽油津貼措施遭人民大力反彈,而改變主義修改架構。

新汽車燃油津貼架構暫時取消,我想對許多中下階層人民,包括筆者本身來說,都松了一口氣。因為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之前透露的新汽油津貼架構,都為車主帶來一定影響。

縱觀之前由內閣員所透露的新架構措施,包括以引擎排氣量來定奪每月應獲的津貼燃油、國民必需以大馬卡來購買氣油,甚至每個國民只能為一輛車注冊進行檢視,無不充滿弊端。若政府一意孤行落實新汽油架構,人民強烈反彈是意料中事。

政府在高油價年代,要逐步減低對汽油的津貼,無可厚非。老實說,在外國都已開放油價跟隨市場價格浮動之際,大馬還在為國內油價給予津貼,不但使國家開銷增加,也令國民對高油價時代來臨毫無危機意識。

然而高油價年代並非近來才開始,有關情況是近10年來國際中受人關注的議題。有遠見的外國政府,在預見有關情況時,已著手大力打造完善公共交通系統,未雨綢繆。

回望大馬政府,卻是否有為該情況做好準備?當國際油價高漲,政府醞釀讓國內油價逐步開放,以減輕負擔,卻對人民在面對國際油價時,所將遭受的衝擊視而不見勿耳不聞,叫人民情何以堪?

在迎接開放油價的時局當而,政府所應確保的是公共交通系統完善得足以讓無法負擔高油價的百姓,能夠使用公共運輸系統。

在首都都隆坡,輕快鐵環線聊勝於無,可在第二大城新山,輕快鐵計劃說了近20年,仍不見工程進行。同時,許多地區至今也沒有公共巴士川行,而德士濫收費的情況,也沒有解決。

許多普通百姓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買車代步。有人認為如今科技先進,如能引入以環保技術為主環保車,或可抵抗高油價來臨。然而事實上,政府在汽車稅務架構上對國產車實施的保護政策,使該大量引入環保車面臨阻礙。

因此,在種種條件的限制下,即便明白不該過度依賴政府所給予的燃油津貼,筆者仍不支持取消津貼。

政府若要落實油價自由浮動,則必需確保國內擁有完善公共交通系統(至少大城市必需如此),或開放汽車稅務架構,否則要人民支付高油價,一切免談!

南方之見 26/2/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