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拜託,透明一點啦...

政府以調整津貼為名,削減物品津貼促使物品漲價,引起舉國關注。其中,受影響的五大物品包括天然氣、白糖、及三種等級的汽油及柴油。政府在此次調整價格不敢大事宣佈,同時還關照各媒體主管,可見物價上揚,對政府支持率上揚有著一定的引響。

雖然政府微調津貼,並明確指出在作出調整後,物品價格不受影響,甚至貿易消部副部長陳蓮花,也直言如果商家將商品起價,等同慢性自殺,將摧毀本身成本,仍無法獲得商家認同。

這不,這邊廂汽油起價,那邊廂全國學生車公會就已指業者已蘊釀漲價。汽油、天然氣價格調整,在大馬已非首次聽聞,只是每一次都調整,都讓昇斗小民拉緊神經。原因無他,汽油、天然氣的漲價,隨之而來的是通貨膨脹。

運輸業者基於油價調漲,也將運運輸費調高;白糖漲價,茶水業者於是也漲價,一杯咖啡快要賣到近兩令吉;熟位業者也說:天然氣漲價,所以食品也調漲。

在大馬,當汽油天然氣上漲,雖之而來的通貨膨脹,實在是一件很令人匪夷所思所思的事。如果說某物品十年沒漲價,如今商家成本一再提高,而蘊釀漲價,無可厚非力。然而在大馬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成本物品價格上漲,商家產品也漲;但成本物品調降,商家則充耳不聞,價錢維持高價位。

此次糖調漲20仙,已有聽聞茶水一杯同起價20仙。這令人十分納悶,難道一杯茶水是用一整糖檢沖泡?另一方面,當汽油調漲5分,已有運輸業者表示車費將調漲5令吉,不讓人更莫名期妙?

可見,商家將(微幅)上漲的成本,完全加諸在消費者身上,以維持原有的利潤,或者賺取更高利潤,等同牟取暴利。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下,承受壓力的惟有消費者。

官方指本身無法令禁止商家調整產品價格,這顯示了反暴利稅法令的重要性,以打擊不負責任的商家。這不但可以約束商家不可隨意抬高物價,也進一步使老百姓權益獲得保護。

自兩年前以來,政府就一直強調由於背負各種津貼,使到財政形成沉重負擔,削減津貼將勢在必行,但礙於民怨才打住,並採取逐步的方式削減津貼,以求人民接受。

此番調整津貼架構,首相署還事先關照媒體,更要求各報刊登重整津貼架構的必要性,以求減低人民反彈,但在大部份國民很中,無疑多起一舉。

其實,國民都了解津貼將拖跨政府財政,但是對國民來說,重整津貼架構所帶來的通貨膨脹,將對生活起重大打擊,而政府在此方面,一直以來沒有相應對策。

過去多年以來,政府一直都將津貼措施作為獲得選民支持的方法,如今可說是咎由自取。國民收入與高消費時代的來臨不成正比,政府必需付上最大的責任,反映了政府的施政不力。

因此,不管關照媒體用什麼字眼來詮釋津貼調整,對筆者來說都是掩耳盗玲的做法,難道政府會認為使用字眼的不同,反對黨就不會追著政府打?

相對於此,政府更應該做的是透明化一切決策,向國民公佈省下的開銷將會傳送到什麼地方,如何能讓民眾受惠,才能避免民怨累積至深。


南方之見 17/7/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