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華巫印源自一家

發表「華人寄居論」的巫統升旗山區部主席阿末依斯邁提前解凍恢復黨籍,消息傳出引起許多漣漪。

對於阿末依斯邁,我並不十分熟悉,倒是他去年所說的「華人寄居論」倒言猶在耳。有關於阿末依斯邁的「華人寄居論」,其實是一種老調重彈,除卻阿末,其實仍有許多政客都將華人寄居這樣的思維掛在嘴邊。不同的是,這些人沒有明確說出來,而是用言論去包裝這樣的思維。

在過去的柔佛州立法議會中,柔佛巫統行政議員及部份巫統州議員在參與辯論,觸及國民團結課題時,強調國家的團結是馬來人和非馬來人合作所取得,馬來人同意給予非土著公民權促使國家獨立,因此在推行國民團結時,非土著應「以史為鑑」,不應諸多要求,否則國民團結無法塑造。

這樣的論調看起來似模似樣,但深入分析以來就不難發現其中可以探討的地方,其中「以史為鑑」就十分讓人玩味。當巫統議員強調三大民族團結必需觀照歷史時,是不是表示巫裔之外的國民,必需認同大馬的獨立是由巫裔給予非巫裔公民權,而巫裔是這片土著的主人,其他皆是寄居者?

308大選之後,或許一些政棍明白馬來主權這樣的議題已無法再獲得支持,因此都沒有在公開的場合中表達,但是從言語中看來,這樣的概念已根深蒂固難以除去。

其實要信奉種族主義並不是一件容易。種族主義者不但必需確認本身的族群是純種的,而且比其他族群都高人一等,同時還必需確保本身族群可以和其他族群區分開來。

然而,檢視大馬現實社會,這真的可以做得到嗎?大馬多元社會里,跨族通婚的情況一直存在。因此當一名巫裔人的雙親有一人是非巫裔,又或者一名華裔的雙親中有一人是非華裔時,那他/她本身,到底該如何確定本身的族群定位?

就以我為例。我的外曾祖母就是名印裔,所以嚴格來說我有八份之一的印度人血統。父親小時家貧,姑姑出生後,被巫裔回教徒家庭領養,多年後再次相認已是個不折不扣的巫裔大娘。雖然不曾與外曾祖母相見,也和姑姑說著不同的語言,但誰能否認我們之間不能剪斷的血緣?


在大馬一些政客仍強調族群思維,強調非土著寄論時,來自亞洲90位科學家,參與「人類基因組組織泛亞單核酸多態小組」的研究報告,顯現代亞洲人是由印度大陸遷徙而來,而東南亞是東亞和北亞人口的主要來源。

有關結果是根據近2000名參與研究的亞人進行基因定型分析所得出的結果,報告更發表在最一期的《科學》雜誌上,擁有科學根據。依照上述研究報告,華裔在東南亞不但不是寄居者,更可能是最早期的原住民之一,而在更深一層追究,印度大陸才是眾人的老家,你我都是寄居者!

這樣的結論,我想並非是所有信奉種族主義者所能接受。因此,在科學論證大家都擁有相同祖先的時候,我想若種族主義者要自認純種就必需拿出證據證明世家清白,以免在發表示諸多種族言論時,背負上數典忘祖的罪名!

東方群英會 2009 12月 (得獎 作品)

1 則留言:

Aniki 提到...

GOOd!! 我们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