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鼓聲不滅


很早就聽過他的名字,只是從來沒有見過他本人。第一次看見他,是在第十八屆華人文節的時候。他的文化人同伴舞者陳清水,為大會編了講述先賢南來的《南方之路》;他則為大會創作了千秋鼓。

文化表演結束後,主辦當局邀請參與的人士上台向觀眾致謝。他瘦小的身軀毫不起眼,卻獲得了當晚最熱烈的掌聲。

第二次看見他,是大學一級的時候。春節來臨時,校外的商場有文化比賽。他一個人在那頭坐著,閉著眼伸出兩手食指比擬鼓棒,隨著台上鼓者的節奏,仿佛也在打鼓。

臉上挂著微笑,他是直的沉醉在音樂的世界中的。如果不說,你不會知道,他就是名動國際的廿四節令鼓開創者。

大學畢業後投入新山採訪前線,與他接觸的機會也更多了。舉繁大小音樂會,都能看到他的影子。或是嘉賓,或為合唱團作指揮。邊城華社裡的人都說,城里的音樂種子,都是他播下的,如今都開花結了果。

前年,聽聞他生病了,去了新加坡做化療。於是第一時間在他回國後,給他做了訪問。他仍然爽朗健談,對於病痛也輕描淡寫。

他說他之前便血,驗過了之後覺得不太對,後來證實發現了癌細胞。後來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做切除手術。諾,就切這麼點的腸子做化驗。他平靜的比給我看切除的腸子部份。

雖然樂觀,卻不難發現他清瘦了許多。本來拒絕,但最後不讓攝影為難,還是給讓拍了照片。

後來的後來,聽說證實了患病,邊城的華社、他的學生們都舉辦了表演,為他籌足了醫療費。這期間裡,他仍如往常地,有能力時就去指導合唱團練唱。還有在四川地震時,與他的伙伴陳再藩,舉辦了節令鼓表演晚會,籌款協助神州大陸的受難者。

前幾個星期,審完稿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剛坐進車裡就看見他形色匆匆,或是要去指導合唱團練唱。我本想打聲招呼卻又不作聲。他好乎發現了,就對我點點頭。這是我們最後的見面。

上個星期,攝影同事突然說,他好象病得很重,其他報館都開始在收集資料了。今天,趕稿趕得七葷八素時,攝影捎來消息,他過去了。

我靜默,求證之後指示小弟幫訪問了他身邊的人,寫上了報導。然後我想起了他最後的點頭微笑。

他把一生的努力,獻給了音樂。他用對民族的熱愛,給了我們節令鼓。他用弱小的身驅,創造了偉大的文化。

我想這是一個豐盛的生命,而我們應該慶賀,且為其驕傲而大於悲傷。擂鼓的人雖然遠去,我們知道,這擂動生命的旋律,仍將不絕於耳。

---------------------------------------------------------------------
61歲的國寶級文化遺產在世人物陳徽崇,因癌細胞擴散,今午病逝於家中。他是大馬著名音樂家,廿四節令鼓創辦人。

2 則留言:

simple woman 提到...

一进入你的部落格就被上面那张气势磅礴的相片吸引,应该是你自己拍的吧?
第一次看二十四节令鼓就被那鼓声吸引,感觉血液在沸腾。最近一次看的表演,发觉二十四节令鼓不再是二十四个人和鼓,队伍缩小了一半,很想知道为什么。

minileong 提到...

那張照片是我未來姐夫拍的哦
廿四節令鼓表演推陳出新吧
有時的表演不一定要廿四面大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