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專業問政

入行以來有幸獲得上司給予機會,採訪柔佛州立法議會。4年下來出席了幾場議會,雖然柔州議會內沒有在野黨議員,惟國陣議某些議員仍會對課題針鋒相對,使議會激起火花。308大選後,國民將6名在野黨議員送入議會,使我更期待議會中或將會有的唇槍舌劍。

然後,過去兩個星期的第12屆首期立法議會,卻讓我失望不已,不但期待針鋒相對沒有出現,甚至在野黨議員也沒有提出令人驚喜的議題。

在過去的議會中,部份國陣議員在針對一些民生課題上,都會與負責的行政議員你來我往進行爭辯,其中偶有精采言論使沒有在野黨議員的議會出現活力。其時,讓長拿督阿里哈山也沒有限制口頭回答問題人數,同時也允許議員在其他議員辯論時打岔(minta laluan)。

或許是本屆大選後柔州議會出現更多在野黨議員,使到再次受委出任州議會議長的阿里哈山如坐針毡,處處限制議員舉動,令人感到遺憾。就連在議會中時常發言的巴力雅尼區州議員黃世忠,也直言如今議會不能暢所欲言,言下有無限失落。

其實,立法議會殿堂本就是議政的地方,議員在其中不斷提及本身選區的民生問題本已不該,因為那不過是叫州議員去做市議員的工;如今限制議員不可提問政策性議題,叫議員情何以堪?人民所選出的議員無法問政,將無法制定出對人民有利的條規。

經過308教訓之後,國陣政府應了解到人民對其政府的要求己有不同,不但要求其運作更透明化,更希其中有所制衡。人民將在野黨議員送入議會的結果不言而諭,因此國陣政府應結受這樣的結果,並可於在野黨議員公正的對待。同時,議會也應更專業,不再以議論民生問題為主,而是以更傾向於制定州內如何惠及人民的政策,提升人民生活指數。

另一方面,初為議會初哥的在野黨議員們,也不應認為獲得發言權是議長寬容以待,因為在議會中發言本就是議員的基本權利!同時,在孤單勢薄的情況下,在野黨議員也更應培養默契互相支援,才能再議會中制造氣勢,不淪為受欺壓的角色。

曾有評論人指出,大馬的國會與常發生群毆事件的台灣立法院相較,不過是幼稚園程度,因為至少台灣立法院有針對政策制定進行公開辯論。若以此類推,大馬州立法議會不過是不入流的家家酒。

因此我希望,在今年尾的將召開的第二期議會當中,朝野雙方議員及議長,都能拿出更專業的態度來進行立法會議,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主任連線。6/7/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