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歌唱祖國

8月8日是個好日子。除了有上百隊的男女彼此許下終身諾言,蘊釀多時的京奧也在這天開幕。和同行約好了,一起在俱樂部裡看盛典,整個氣氛就像嘉年華。

奧運開幕禮由張藝謀導演經手,一幕幕不斷的視覺震撼就不說,而整個下來最讓我難忘了是體操王子李宁飛天點火炬,再來就是《歌唱祖國》的那紅色小洋衫身影。

网友瘋狂攝記後來把她的介紹上載了本身的部落格,才知道這九歲的小妹妹林妙可,因一曲天籟之音被中國媒體捧上了天,因她的表現,所有的榮譽都歸給了她。最初的時候我也很佩服這妹妹,年紀小小不怯場歌聲又好,要是我的話早就落跑了。

可接下來的發展卻叫我大跌眼鏡!奧運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在一項訪問中自己踢爆當晚真正《歌唱祖國》的竟是另有其人,而這個其人就是只有七歲的楊佩宜小妹妹。陳其鋼說是為了"國家利益"而選擇樣貌較好的林妹妹。

那這樣說,豈不是指林妹妹其實只是金玉其外?這叫被捧上天的林妹妹情何以堪?這樣說,楊妹妹豈不只是擁有天籟之音的丑八怪(可事實上看過照片的人都會說她很可愛)?

京奧開幕式的盛大場面足以讓世人知道古老東方巨龍的甦醒,但接二連三被爆出的造假場面,卻也突顯了中國為了國家完美主義,而不惜犧牲掉的尊嚴。

即便上中國官方對林妹妹與楊妹妹這樣的安排以國家利益進行詮釋,也不能掩蓋對兩個小女生的傷害。林妹妹在第二天受訪時說:《歌唱祖國》不害怕,那時我很美;楊妹妹在接受訪問時說沒有獲選上台不遺憾,因為我在《歌唱祖國》,仿佛不知道成人讓自己在幾十億觀眾前作假。

而當兩個小女孩在為那些為了"國家利益"的大人們《歌唱祖國》時,這些大人們會不會因為犧牲了天真孩子的尊嚴而難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朋友,

谢谢你的友情连接。你应该是新山的同行吧?我们认识的吗?

继续努力,写出更多好文章。加油

minileong 提到...

我是你新山的同事哦大哥
好文章不敢當
還要向你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