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十個願望(下)

6.給妳,不喜歡我說出名字的女生

人說在某個階段裡會,不同的人會做不同的事。有人會在忙忙碌碌的生涯過後的某天,突然缺席工作,最後離開了崗位追尋一條不確定的路。

有些人會給自己收拾行裝旅行去,看看沿途不同的風景接觸不同人事物,豐富心靈重新出發。

依舊守在生活軌道的人如我,有時看看那些脫軌遠走的人會心生羨慕。只是卻不知道追尋脫序的生活如妳,也必要付出代價。

從初認職妳到完成學業,我確信經過遠渡重洋,妳必定會在某個層度上脫胎換骨,迎向接下來的挑戰。

我們重沒見過面或許未來也不會有交集。在此之前我的世界不曾有妳妳也不知另一個角落有個我。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天在某個角落裡我們能相遇。

到時我輕輕呼喚妳名字,妳會給我一個等待已久的微笑。

重新適應故鄉的過程不難,難的是對國土心生抗拒。而我相信妳已準備好,再一次的展翅。

希望妳前程似錦。成長是歲月給的禮物,當猶豫不決時,請相信真正的自己,永遠都在。

7.給石頭

親愛的石頭,在離回鄉越來越近的日子裡,妳又想著要去什麼地方呢。雖然是孤單的旅程,我想妳還是有所期待的吧。

前些日子到的獨行,妳總會不時傳來簡訊,告訴我旅途上的一些事。從被詐了租機車費用,至摔機車、到途步去天池,到在蘭嶼民宿裡發生的有驚無險的事,我想對妳來說總是一些很好的經驗。

途中雖然打退堂鼓,最終仍走過了這些路。网絡上朋友說孤獨出走的人總是最有勇氣,可見這句話所言不差。至少勇氣缺乏最後會訓練出來。

後來妳寄給我的明信片上說,孤單的一個人旅行就當作是一個人的修行。而親愛的妳,在這次旅途中又發現了什麼呢。

熟悉的那棵紅花樹我很久沒去看了。只是偶爾經過會看見花瓣繽紛掉散。我也很久沒有看北斗星了,最近的一次是前幾個星期車壞在南北大道,等待救援時在黑暗的荒野裡台頭看見久違的星星。

過去的一些事情追不回。但未來的路總漫長。生命流轉,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妳我也說不清。

就這樣吧希望妳旅途平安,而生活的修行啊,是永不完結的事。

8.給穎

我有很多話想對妳說但是打開電腦卻又突然無語。這樣的情況讓我想起很多年前,興緻勃勃開車想到海邊看海,卻在抵達後失焦,沒待上一陣子就離開。

最近妳的天地裡的文字中,時常看見妳用淚盈于睫這句形容。仿佛許多感觸卻又隱忍不發。而當想到這裡些我總不忍。

我想起妳說過從前如何的大顛大肺,如何昇起又如何堕落。經過不符年齡的太多的生命起伏,妳有時憤世嫉俗有時又隨波逐流。

關於妳過去情感我不想觸碰,只因怕妳總會勾起一些回憶。只是我不提起又如何呢,那些曾經痴狂與心痛,其實早已在妳心中深深烙印。

雖然妳曾說過我之於妳是個特別且重要的人,但有時我想其實我只個聆聽者。曾想著走入妳的世界我卻退縮。因為我總找不到往妳的路,只看見妳在我跟前模糊又清晰。

所以我想我還是聆聽吧,而請相信我很會扮演這樣的角色。靜靜地聆聽,該回應時就回應。

老實對妳想不出什麼祝語。若真的要說的話我想我會說:穎,希望妳快樂。真的要,快樂。

在需要訴說的時候可以給我寫字(因為我真的不太會煲電話粥)。我會一直都在。

9.給我的青梅竹馬的哥兒們

那天拿去吳哥的所拍照片給你們看,卻想不到更吸引你們目光的卻是那年我們一起嬉笑玩鬧時的吉光片羽。

看著從前的青澀模樣總有人會大呼,哎喲喲怎麼當年英俊的小伙子如今會變成豬頭炳。然後有人會輕輕地說,我們大家,真的都成長了。

我們總在追逐成長的腳步,光陰就這樣從指縫間溜走。仿佛國中畢業沒多久我們又大專畢業。仿佛才出象牙塔沒多久就傳來誰誰已成家,誰已做了幾個孩子的爸。


我親愛的朋友們,類似友誼永固友誼萬歲的話我不太會說。但你們要知道,縱然逃不過成長,我很慶幸路上有你們同在。

各奔前程或許難免,而我只希望照片中那年你我的微笑會永遠存在。

10.給自己

我知道你從不拒絕成長,但歲月總如日如風,一些時候令你措手不及,驀然回首驚覺年歲坐二望三。

過去一年裡有太多的壓力不少的驚喜,你一度以為撐不下去卻始終挺立。未來還要走多少崎嶇多少低谷你不了解,卻或許更相信自己能夠面對。

關於曾經的夢想漂泊我知道不時在你腦海閃過,一度讓你蠢蠢欲動想脫軌遠走。只是每每欠缺臨門一腳,最終你象頭老狗般如常生活。

過去一年你曾答應自己的要做的事太多沒有完成,所以我希望你今年可以完成它。再有什麼希望的話我希望你能有更多一點的勇氣。去面對一些人做些事做些決定。

是的,你要知道這個城市很大不曾困住任何人。惟獨因著本身的怯懦,困住了自己。願未來,你學會面對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