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留●一片藍天


美國老字號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促使美國股市大幅下跌,雖然近日美國國會通過7000億救市方案,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可預見。

在一片經濟不景的聲浪中,柔佛州行政議員陳國煌在接受專訪中,透露州政府本年度招商目標100億令吉的目標已達致,年尾終結時預料投資予馬來西亞依斯干達計劃的資金將超過預設目標。

馬來西亞依斯干達經濟區計劃獲得投資者青睞,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總叫人雀躍萬分。巨額的投資意味著大幅度的土地開發。而當興奮退卻,面對真正發展現況時,我們不禁要問,在發展洪流裡被迫為發展巨輪讓路的人民和環境,是否獲得應有的關注?

將花費27億令吉打造的新山濱海花園住宅及休閒區麗都林蔭苑,按照計劃藍圖必需進行填海工程,而填土的範圍是2.4公里的新山濱海地段,屆時,必定會對環境有重大衝擊。

在新山金海灣工程建築之時,從前在當地居住的馬來同胞漁民們,生活就已大受影響,不但被逼搬遷,工程所引起的海水污染,使漁獲銳減,大大打擊了魚民們的生計。

柔佛海峽被新柔長堤腰斬多年,形成海水無法流通,再加上新山市區建築排污系統在英殖民地時代就設定污水全往海峽流入,因此填土工程進行,必定會造成環境題。

雖然麗都林蔭苑在發展初期就設立了百萬令吉的人道援助基金,但是有關基金是否真正為有需要到,且受影響深遠的人民提供援助,是必需關注的課題。同時,發展商及政府也必需了解,即使設立百萬令吉,但因發展而受到破壞的自然,是無論花多少金錢都難复元的。

很多年前台灣鸾生兄弟松柏的一首歌《留一片藍天》被傳唱至今,歌詞中這樣寫到:我們留下什麼給明天的孩子,陪他一起認識地球,是高樓大廈,還是公路煙囪,誰能做他的朋友?

這些問題都是身處發展洪流中的你我都應認真看待的問題。盡館抵擋不住發展巨輪的前進,我們也要盡力留一片藍天,讓未來的孩子不孤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