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還政於◎民

霹靂州政權變天,民聯政府在一夕之間倒台,讓人民感到錯愕。一時之間,各大報端都充斥著霹靂州政權更替的新聞。那邊廂民聯議員死賴著州政府辦公室不走,這邊廂國陣大臣從容走馬上任。

政權易手,民聯政府直斥國陣使用重金挖角,形同強盜強搶州政權。然而老實說一句,這樣的指責出自民聯議員的口中,不但是自打嘴巴,還顯示了民聯政府的雙重標準。

308大選後,由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所領的民聯,不只一次發表要通過吸納國陣議員過檔達致奪取中央政權的目標。然而從916至1216,甚至派代表乘飛機到台灣接洽出訪外國的國陣議員,都無法推翻舊政權。反而如今,讓國陣出奇不意的在霹靂州「變了天」!

通過挖角達致奪取政權,始作蛹者是民聯的安華,但他推出這個想法時,如今因失去政權而義憤填膺的霹靂行動黨議員沒有反對。甚至為了跫固政權,接納超級政治青娃巫統議員納沙魯丁時,霹行動黨議員,甚至該州全體民聯議員,也沒有人覺得不妥。

如今在挖角斗爭中輸了,卻來譴責接納跳槽議員沒有政治道德,還要跳槽議員辭職,一再顯示了在「政治跳槽」風氣中,民聯持有雙重標準。難道說,跳到國陣助奪權是助紂為虐,應遭千夫所指?跳槽到民聯就是正義至上,可以讓人睜一只眼閉一隻眼?

在 政治上,以挖角(用的還是納稅人的錢)或接納議員跳槽,達致跫固本身政治勢力,本就是不可長的風氣。因為這不但違備了民選政府的民主理念,同時也是對民意 的踐踏。因議員跳槽而獲組建的政府,其穩定性必定是讓人質疑的。即便因為多了一兩名議員支持而成功組織「簡單多數」政府,惟未來是否因為有人再次跳槽而再 次改朝換代,一再突顯示了政府的不穩定性。

在這樣情況下,重新舉行改選,讓人民以手中的一票,重新選出本身的代議士,才是組建強而有力政府的最直接且最有效的途徑。

因此,經過霹靂政權因轉換的事件,應該引起我國政府應關注,必思索設立及起草「反跳槽機制」或法令必要性,同時也修改憲法,賦予最高法院更大權力,在觀測朝野雙方無法組織強而有力政府的時,解散議會重新舉行選舉,而不只是將決定系於統治者身上。

重新選舉不但真正展現民主機制的貫徹,也體現民主社會的真正價值:還政於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