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堅定自強


告別奧運,也是該總結我國健兒表現的時候。闊別了12年,國家羽球隊第一單打李宗偉帶回了一面銀牌,也是大馬奧運代表在賽會中所唯一爭取到的獎牌。雖然獲得銀牌難能可貴,但是比賽中,大馬健兒再次突顯了在強大壓力下表現失準的毛病。

李宗偉在單打項目中挺進決賽後,部落格网友就發起貼子,討論本屆奧運男單會是誰。當時,我在回應時就曾指出對李宗偉不抱太大信心,因為大馬羽球隊在強大壓力下老是會走樣!

決賽當天因為巴西古當油槽失火,我並沒有像同行一樣守在電視前觀看決賽,雖然希望自已在网友間的預測不準,但遲到現場的同行帶來的消息,仍然令人失望。同行之間都說,李宗偉預賽半決賽的表現超水準,決賽對上世界第一的林丹即使不敵,也該有個五局纏鬥的局面,因此李宗偉三局直落被輕取,真是叫人難以想象!

賽後分析,李宗偉落敗,又是心理因素所導致。面對中國主場對上中國球員,有人對於李宗偉的失利覺得情有可原,但這總叫我納悶。李宗偉又不是第一次在大比賽中與林丹對局,怎麼還會面對不了壓力?仰或是覺得背复了太多人的期望,結果反而無法正常發揮?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國運動員如何應對壓力是一個急需檢討的問題。說到這裡,我想起中國女排史上一個仍響噹噹的球員「鐵鎯頭」郎平。郎平1978年進入獲選進入中國女排國家隊,在女排一直是中國人驕傲的光輝歲月里,從1981年至1985年的幾年,郎平作為女排主力,帶領被譽為「网上長城」的中女排,奪下排球第三屆世界杯、第九屆世界女排錦標賽,及洛杉磯奧運女排三項賽會冠軍。

1985年郎平退役,出走美國歐州等地生活,期間中女排水準起起落落,為了回覆昔日輝煌,1995年郎平在祖國的要求下,出任女排總教練一職,結果率領當時在低谷中的中女排獲得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第13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

2008年,受聘出任美國女排總教練的郎平,在剛結束的奧運中領著在比賽前才剛組合成軍的美國女排,奪下奧運銀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組賽中,郎平主陣的美女排與中女排對戰時,更在落後的情況下反超並勝出。

作為一個中國對所培養的球員,郎平在背負全中國人民期望的壓方下,實現了三連冠的女排成績;作為中女排的希望,她出任中女排總教練,在全中國人民的期昐下,帶領女排走出低谷,再次締造輝煌。

作為一個中國的驕傲,郎平在奧運中領著美女排打下了中國女排,更帶領這支雜牌軍拿下銀牌。一次又一次,在艱難的情況下,郎平都展現了超強的抗壓性,並呈現出一場場的比賽。

記得在奧運女排決賽時,在一次技術暫停時,電視鏡頭轉到分數落後的美國隊球員,清楚聽到郎平鼓勵她的球員:我們要戰鬥!不要放棄!失去分數沒什麼大不了,我們去追回來!

在她的呼喊中,郎平展現了一個運動員所應有的信念,及對困境不低頭的堅毅。這樣的堅定,不只是大馬國家羽球隊,甚至是其他項目運動員,都應該奉行的精神。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他們背後都有鬼


攸關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理安華是否能成功翻身,再次進入國會的峇東埔補選熱烈延燒,當中所出現的選戰亂象一幕幕上演,而選戰之際所發生的許多事件,也令人大嘆事情發生的時間真湊巧,直叫國民猜疑。

首先就是警方好控不控,在提名前兩天就將疑涉雞奸案的安華控上庭。人家都要提名了警方才來提控,在這個個節骨眼上,警方自然可以說提控不用選時間,但人民對警方行動的動機有所懷疑,就不難理解。

再來就是民聯霹靂州兩名行政議員,也同時被人反貪污局逮捕提控,平時反應慢八拍的反貪局此次行動如此迅速,盡館反貪局總監拿督斯里阿末賽益強調執法不需看時候,但與補選扯上,民眾就不能不懷疑。

況且,年前國家總稽查師公佈報告,顯示政府各部門行政開銷有問題時,也不見反貪局反應如風介入調查,當局又怎麼要求國民不懷疑?

峇東埔選戰正熱傳出金錢政治事宜,國陣候選人承認派錢,不過強調給的是當地人的情報費,然而過了幾天卻收回有關言論,說是不明白選戰機制的情況下發表的錯誤言論。參選人不了解競選過程,你叫人家怎麼不懷疑?

國家羽球名將李宗偉,在奧運努力奮鬥後爭得銀牌歸,卻結果在回國時被青體部用軍機接走,在迎接儀式上國陣候選人阿力夏出現在會場,兩人還大方合照;青體部長依斯邁沙比禮說,不知道為什候選人會出現,令人笑話;而副青體部長黃日昇前一天說不要將運動員政治化,後一天卻說因為李宗偉是國冢英雄,所以用軍機接走他是英雄式的歡迎,這沒有錯。

但是副部長卻忘了向媒體解釋,為什麼當年謝順吉與葉錦福同樣是獲得奧運銀牌,卻沒有獲得這樣英雄式的對待?或許是當年缺少了一場補選,但這真叫葉謝兩人情何以堪,所以你說,這怎麼叫人不懷疑?

前一刻大罵政府用國家資源半途騎劫李宗偉的檳州首長林冠英,見到李宗偉後就說要州元首特別冊封為他拿督,在補選的戰鼓響不停的當而,時間timing剛剛好,簡直就是叫人懷疑又懷疑!

同學問我,怎麼看此次補選亂象?我告訴他少年時讀過的一個故事:農夫老李多年積蓄,存了300倆銀子,埋在後院裡,由於擔心終叫人發現,在後院的墻上貼了一副聯,上書:此地無銀三百倆。

這件事叫住在隔壁的王二看見了,半夜跳過墻去挖了銀子出來,擔心這件事叫老李發現了,也在墻上貼上一聯,上書:隔壁王二不曾偷。

在峇東埔選戰上,朝野雙方的作為背後都有鬼,但那是什麼鬼,相信選民心中已有數。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歌唱祖國

8月8日是個好日子。除了有上百隊的男女彼此許下終身諾言,蘊釀多時的京奧也在這天開幕。和同行約好了,一起在俱樂部裡看盛典,整個氣氛就像嘉年華。

奧運開幕禮由張藝謀導演經手,一幕幕不斷的視覺震撼就不說,而整個下來最讓我難忘了是體操王子李宁飛天點火炬,再來就是《歌唱祖國》的那紅色小洋衫身影。

网友瘋狂攝記後來把她的介紹上載了本身的部落格,才知道這九歲的小妹妹林妙可,因一曲天籟之音被中國媒體捧上了天,因她的表現,所有的榮譽都歸給了她。最初的時候我也很佩服這妹妹,年紀小小不怯場歌聲又好,要是我的話早就落跑了。

可接下來的發展卻叫我大跌眼鏡!奧運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在一項訪問中自己踢爆當晚真正《歌唱祖國》的竟是另有其人,而這個其人就是只有七歲的楊佩宜小妹妹。陳其鋼說是為了"國家利益"而選擇樣貌較好的林妹妹。

那這樣說,豈不是指林妹妹其實只是金玉其外?這叫被捧上天的林妹妹情何以堪?這樣說,楊妹妹豈不只是擁有天籟之音的丑八怪(可事實上看過照片的人都會說她很可愛)?

京奧開幕式的盛大場面足以讓世人知道古老東方巨龍的甦醒,但接二連三被爆出的造假場面,卻也突顯了中國為了國家完美主義,而不惜犧牲掉的尊嚴。

即便上中國官方對林妹妹與楊妹妹這樣的安排以國家利益進行詮釋,也不能掩蓋對兩個小女生的傷害。林妹妹在第二天受訪時說:《歌唱祖國》不害怕,那時我很美;楊妹妹在接受訪問時說沒有獲選上台不遺憾,因為我在《歌唱祖國》,仿佛不知道成人讓自己在幾十億觀眾前作假。

而當兩個小女孩在為那些為了"國家利益"的大人們《歌唱祖國》時,這些大人們會不會因為犧牲了天真孩子的尊嚴而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