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旅遊。柔佛

短暫的假期裡到了北馬的霹靂與檳城遊玩,一路北上走了許多地方,從怡人金馬倫高原,到霹靂首府怡保、到太平,至檳城,一路走下來讓我都喊嘆這些年來的改變。

從小學畢業旅行至今,除了兩年前大學室友小登科,為了赴婚宴而匆匆往北馬一行之外,已有近十多年我沒有真正踏足北馬,重新玩享曾經在心中留下的美好風光。一趟行程,對事物的改換喊嘆總是有的,惟最令筆者留心的,還是路經的霹靂與檳城兩州,對於推廣旅遊業所做足的努力。


一路走下來,金馬崙高原上親善的民宿、霹靂椰可洞探險的刺激、太平湖的溫柔婉約,及檳城古來卻又現代氣息,都使筆者的旅程不虛此行。霹靂、檳城等能在旅遊業上大展拳腳,除了先天優勢,其實還包括州政府對於旅遊事業的規劃,使兩地旅業蓬勃發展。

南馬經濟走廊依斯干達發展計劃內的主題樂園版塊,經多年紛撓後終於塵埃落定,確定由樂高樂園注資7億5000萬令吉進行發展。消息傳出後各方稱慶,都認主題樂園將對柔南旅業帶來正面影響。

主題樂園在落戶柔南,惠及地方旅遊業是必需的,否則諾大的樂園在本地設立卻又沒有帶來正面影響,即可算是一項失敗,可說是讓政府白忙,老百姓空歡喜一場。因此,在確定主題樂園能帶動地方經濟之後,政府也應確保主題樂園所帶入
的旅客,能多留在新山幾天提高該群體的消費。

我認為,有關方面必需重新制定柔南旅遊規劃藍圖,規劃出柔南旅遊淺力區,並進行保護開發。在許多人眼中,柔南時常是缺乏景點的地方,惟其實在旅遊業者眼中並非如此。

前柔佛旅遊社業者協會會長張德新,在曾經和筆者私下的交流中,感嘆本地非沒有旅遊淺力,反而是由於一些人為因素,使到本地旅遊社難以興盛。

其中,他歸納的幾點看法包括部份生態旅遊景點缺乏妥善經營,令景點乏人問津;另也有部份歷史文化古跡保護不利,不是已失真就是遭荒廢,更令人怯步。再來就是馬新旅遊業合作之間其實存在不平等協議,使本地業推展柔南旅遊時綁手綁腳。

因此,在推展柔南旅遊業上,當局除了發展新旅遊景點外,更重要的是必需在即有的基礎上加以發揮,使本地元素成為吸引旅客到訪的招牌。樂高主題樂園雖號稱東南亞首間,惟說到低也只是外國產品放在本地售賣。

大馬不缺旅遊景點,就看政府如何去進行規劃及保及發展。柔南不缺旅遊景點,但還需看政府是否愿意作出改變,在旅遊政策上積極爭取,同時回歸本土化。柔南旅遊業不會只因主題樂園在本地落戶而蓬勃,反而是會因為本土元素的突出,而獲得旅客的青睞。

南馬人語/19/1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