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天災。人禍

是天災還是人禍?

淡江國際山莊大土崩,至最新消息為止已活埋4人、超成23人,更由於山泥劇烈移動,迫使萬人大疏散,生活作息受影響。

昨夜凌晨2時,南北大道靠近東甲146公路處發生嚴重巴士意外,導致10人死亡,18人受傷,死者當中不乏來自同一個家庭的成員,令在世親人肝腸吋斷。

邁入2008年尾12月,本該是讓人驗收一年豐碩成果的時候,然而在最後一個月,兩個事件即釀成了18條人命損失,總是叫人觸目驚心。

兩宗事件發生突然,至今為止沒有具體報告出爐,是天災還是人禍,是人民關注的課題。

淡江發生土崩已有先列,10幾年前淡江高峰塔塌樓事件發生時我13歲,但報紙上照片的哀鴻遍野,至今仍然難忘。

事件過後政府修改條例,限制斜坡屋業發展,然而10幾年後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顯示了發展商視條例為無物,走法律漏洞對有風險的斜坡進行開放,也暴露了土地局官員在提呈環境評估報告時的專業素質低落。

麻坡長巴意外發生後,道路安全局專家指大道符合規格,可以安全使用,只是疑懷有一點小瑕疵,可能是造成意外發生主因。

這說法怎樣聽來都象是穩定大道使用者所說的話,令人更產生懷疑。南北大道是貫穿南北馬的主要高速公路,對長期在其上奔波的運輸業者來說,是賭上生命的工作範圍。

業者們可以做好防範措施,但是道路上的一點小自瑕疵也能造成人命損失,這點當局不能不看重。

從事土木工程的兄長曾告訴我,獅城新加坡鋪設公路時,會使用汽車載者先前儀器在鋪好的路上試跑,如果儀器檢測出道路不平,就必需重鋪,可先鄰國對於道路安全的要求十分嚴格。


從淡江事件到麻坡長巴意外,再加上近日雨量增多柔北地區發生的水災,都讓人感到焦慮。是意外還是天災,筆者至今都法說得準。

但如果套一句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所說的名言:一切只有人的因素來審視的話,事件就容易解釋得多。

网絡博客朋友曾對我說,在大馬沒有天災,只有人禍,不可說不發人深省。我真的衷心希望沒有天災的大馬,也沒有人禍,而這應是各方應致力達致的方向。

12月8日/輕談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