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或許,我們都應微笑


或許,我們都應該多一點地微笑。短暫的假期里去了吳哥,本意為只是一場簡單的充電之旅,卻也讓我領悟了許多事,一些在每天忙碌之下早已不复存在的心態。

在吳哥不同的角落里,我和同行的楊哥拍下了不同人物的微笑。在南大門外售賣冷飲的年輕婦女、在通往小吳哥辟靜的迴廊中弄花的女孩。在旅遊區小食店裡打工滿懷理想的少女、還有跟著媽媽在路邊汽油攤中賣汽油的小妹妹。

比律寺內年齡不一的兜售小紀念品的孩子們,即使不光顧,看見鏡頭也只會對著你笑。他們的笑容讓我沉醉,也叫我驚覺,這些日子以來是否已缺少如他們這樣真誠的微笑。

把照片整理上部落格,將這些圖取名為高棉的微笑。巴雲寺裡巨岩上的微笑經千年歲月依然雋永,但千年以後高棉王國的子民,微笑仍然如些讓人著迷。

我想我們都應多一點地微笑。我們都是在紅塵中流浪的孩子,關於那些過多的紛擾糾纏,我們都應該笑而以對。你說呢。